首页>劳模风采

扎根基层的创新之星——记江苏省劳动模范、沭阳县电信分公司渠道运营中心副经理毛广建

发布时间:2021-08-20 浏览次数:

他从事网络、安全维护、装维支撑等技术工作10年,扎根基层,负责的创新案例多次入选省电信公司成果库,被评为江苏省电信“创新之星”。他就是“江苏省五一劳动模范”、 沭阳电信分公司渠道运营中心副经理毛广建。

不断创新的实干家

毛广建常说,创新贯穿于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只要用心观察和寻找生产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创新无处不在。在工作中,毛广建以此为指导,本着适应生产、方便操作、减轻职工劳动强度的原则,对现有工具、设备、操作流程等进行大胆的技术革新,取得多项技术创新成果。

2015年初,正值宿迁市打造智能化城市,沭阳县在一年内完成9万铜缆用户改造为光纤用户。当时,单位同事们大家都说时间太紧,不可能。但是,毛广建主动请缨,接下了这个难啃的“硬骨头”。在这次光纤大会战中,为了按时完成任务,他在大事小事中处处做表率,经常加班到深夜两三点钟,第二天正常工作。通过经验总结,快速形成程控交换机退网操作流程作业法,通过团队流水线作业操作,最终,按期实现目标。光纤改造完成后,286个机房闲置,如何进行再利用?毛广建大胆提出建设IDC机房,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更先进的服务器服务。

多年的积累,让毛广建成为名副其实的创新能手,他撰写的多项创新案例入省公司成果库,并多次在省里获奖。曾先后获得江苏省金牌装维工程师、江苏省电信“创新之星”,江苏省“隐患挖掘”能手等荣誉称号。

创新是让群众得到更多的福祉

2017年,毛广建调任沭阳县电信支局桑墟支局长。从技术员到局领导,是一个挑战,但是,毛广建认为,这更是为群众零距离服务的新机遇。

在工作中,毛广建时时想着,如何创新工作,让更多的群众得到更优质周到的服务。桑墟镇经济发达,外来人员多,社会治安任务也很繁重,为做好排查和减少疑似犯罪活动的产生,毛广建创新开展“雪亮工程”,在他的建议牵头下,镇里联合桑墟派出所等部门,针对网吧、超市、医院等人流密集场所安装监控,共安装“雪亮工程”专线近二十条。

桑墟是全县工业重镇,附近县市来此务工人员较多,人口流动性大,盗窃时有发生。“电信部门也能在群防群治中发挥积极作用。”毛广建认为:“要想做好群防,还是要先做好技防。”他联合派出所对桑墟主要干路安装监控三十多个、专线三十多条,方便派出所全天候、多方位进行监视,实时监控录像,为案件处理起保障作用,对人员行为起到威慑作用。镇里各类案件锐减。

创新就是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桑墟镇是全国闻名的板材之乡,有各类木材加工企业数百家。在县里推行的木材加工企业转型升级中,政府要求全镇所有企业使用新型可燃颗粒代替燃煤。原有的监管模式不能及时有效应对。为破解这一难题,毛广建又动起来脑经:他通过实地考察,对企业锅炉房燃料口实行监控,有效遏制燃煤带来的环境污染。 

传帮带,让更多的新人成为行家里手

2019年,毛广建调县局任渠道运营中心副经理,主要负责全县四十多个支局营销发展管理工作。

作为部门技术带头人,毛广建注重新员工的培养,做好传帮带,带出了一支骁勇善战的高技术队伍。

工作中,毛广建注重对新员工量身打造培训计划,编写FTTH装维实战手册、掌上综调、爱运维培训材料、客户端自助排障手册、宽带和ITV常见错误处理方法,对装维人员进行培训,提高装维人员的装维技能。

刚进入团队的大学生小王,起初由于多方面原因,对新工作难以适应,特别是对于设备维护和数据维护需要耐心和毅力,毛广建在工作中对其处处关心、指导,帮助他找到“症结”所在,最终小王成长为技术能手,还被县局评为先进个人。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毛广建多次获得“优秀党员”、“先进个人”以及县五一劳动奖章、十大优秀青年、市五一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21年,他还被省总工会评为“江苏省五一劳动模范”。司奋 通讯员 周明

 

 


作者:周 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