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职工天地

[随笔感想]·依法维权需要这样的责任担当(何应洋)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次数:



江苏工人报讯  一起并不复杂的工伤事故,因企业拒不配合,使得农民工胡金龙的维权之路走得十分艰难。

面对企业设置重重障碍的粗暴行为,宁夏石嘴山市总工会不纵容不退让,以“娘家人”的身份“奉陪到底”,终为胡金龙讨回公道。(2021年12月31日《工人日报》)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组织的天职,是工会干部需要去全力守护好的“责任田”。这块“责任田”能否种好呵护好,关键看工会干部的责任意识强不强,特别是在面对侵害职工权益的不法行为时,能不能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

总的看,绝大多数工会干部责任意识较强,在职工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会像石嘴山总工会一样,主动站出来发声亮剑,体现了工会组织应有的责任担当,展现了工会干部为职工说话、帮职工维权、替职工伸张正义的良好形象。但平心而论,实践中也确有少数工会干部,责任意识淡漠,缺少担当精神,在权益受损职工找到工会要求维权时,或三缄其口、默不作声,或虚与委蛇、应付了事,或态度暧昧、顾左右而言他,不敢于不愿意主动站出来,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权益。凡此种种,与工会组织的性质宗旨背道而驰,与职工对工会干部的要求期待大相径庭。这样的工会组织,必然缺少影响力、凝聚力、向心力。这样的工会干部,职工会有距离感、隔阂感,久而久之会为职工群众所抛弃。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因素影响,一些企业非法解除劳动合同、无故拖欠职工工资、不依法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劳动争议纠纷一定时间内会呈现出多发频发态势。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需要工会干部强化责任担当意识,聚焦主责主业,忠实履行好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

强化责任担当意识,首先要有敬业精神。这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前提。敬业最重要的体现,就是对工作极端负责,维护职工权益不怕烦难、不遗余力。只有敬业爱岗,才会认真查找新问题、研究新情况、寻求新对策,主动而不是被动地开展工作,积极而不是消极地去维护职工权益。其次要精通工会业务。做好工会工作,仅有敬业精神不够,还必须熟悉精通工会业务知识,特别是依法维权所必需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这样,在面对不法行为发声亮剑时,才能“发”到点子上、“亮”到关键处,工会的维权服务工作才会更加精准更有成效。另外,还要善于创新。平台经济、灵活用工等新就业形态的迅猛发展,企业组织形式、职工队伍结构、劳动关系状况等随之发生深刻变化,工会工作的领域更加宽广,协调劳动关系的任务更加繁重。如何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权益维护工作,没有现成经验借鉴。只有打破条条框框束缚,突破传统思维窠臼,从实际出发,加强创新,做到适应新形势有新思路、应对新情况有新办法、解决新问题有新举措,才能务实推进工会维权服务工作的深入发展。

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好职工群众,是新时代工会干部应有的责任担当,更是职工群众的热切期盼。对于每一位工会干部而言,既然从事工会工作,就应当坚守初心使命,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力,让广大职工在工会接地气有温度更贴心的维权服务中,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