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职工天地

[工作感悟]·期待“职工声音”在“两会”上更加响亮(何应洋)

发布时间:2022-01-21 浏览次数:



岁末年初,各地“两会”陆续召开。工会届别的代表委员们,着眼于工会主责主业,就如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发出了许多有理有据的“职工声音”。

正在召开的上海“两会”,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与互联网平台企业,缺乏协商沟通机制的问题,上海市政协总工会界别提交了《关于有效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主体作用,推动建立健全本市互联网平台企业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间诉求表达、民主协商机制的建议》提案,倡议有效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主体作用,尽快建立健全互联网平台企业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间的民主协商机制。这是上海市总工会连续第三年在“两会”上聚焦新业态群体,为维护新业态群体权益持续发声。

今年“两会”期间,北京市政协工会界别就建立和完善突发事件下劳动保护制度提出团体提案建议;浙江省政协总工会界别组就如何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培育新时代“浙派工匠”,为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积极建言献策;四川省人大代表胥纯,针对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中存在的主体职责不明晰、监督措施落实难、监督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建议省人大加快《四川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立法步伐,为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这些“职工声音”,在地方“两会”上叫响,对职工而言,是重大的利好和福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工会的维权服务手段和方式,多种多样。从层次上讲,可分为微观、中观和宏观层面。在单个的不法侵权案件中,工会及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帮职工争取应得的利益,这是微观层面的维权服务。在一个产业、一个行业或一个区域内,工会通过协商调解,劳资双方达成一致,签订集体合同或相关协议,为一个产业、行业和区域内的职工,争取更多的劳动报酬、更好的福利待遇、更大的发展空间,这是中观层面的维权服务。而在“两会”上,工会界别代表委员利用议案提案,喊响职工声音,表明工会主张,是宏观层面的维护,这是更高层次、更为根本、更有成效的维护。通过议案提案,从源头上呼吁、推动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出台、颁布实施,争取的不是一个两个职工的个人利益,而是整个职工队伍的整体利益,维护的不是职工的眼前利益,而是职工长远的根本的利益。

对于职工合法权益,工会组织应通过“两会”平台,推动更多有利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政策法规的出台,努力从源头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队伍的整体利益。期待各地“两会”期间,能有更多的代表委员,特别是工会届别的代表委员,关注职工的成长发展,关心职工权益的保障和实现,让“职工的声音”在“两会”期间,更多一些、更响亮一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