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血源紧张!这群“大白”踊跃撸起袖子

发布时间:2022-03-29 浏览次数:


江苏工人报讯 受疫情影响,目前南京各大医院血源都十分紧张,择期手术受到明显影响。南京鼓楼医院不仅抗击疫情冲在一线,义务献血也奋勇争先。记者获悉,3月25日“鼓医献血周”首日,该院已有近1000名医务人员报名参加义务献血。

“趁着还没超年龄,抓紧时间多献一次血。”产科主任戴毅敏深知血液对于产妇的重要性。“前几天,我们做了两个前置胎盘的手术,平时这样的病人都需要备血,但备血的时候通知我们没有血源了,这说明血源真的是非常紧张了。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我们手术的时候要严格控制出血量,另一方面就是要募集更多的血液。所以医院一组织献血,我就想着趁着年纪还够,赶紧来献血。”

“因为心脏手术的特殊性,术前都有备血的过程。目前心脏手术的安全性已经从最早的100%需要输血到现在的50%到60%,但即使是这样我们的手术依旧需要血液的供应。”作为一名心胸外科的主治医生,薛云星能够直接感受到血源紧张对于手术病人的影响。在献血现场,他介绍:“之前每天常规的心脏手术量在15到20台,约一半的患者平均输血需要2到3个单位的红细胞。受到血源紧张的影响,目前手术量锐减,只有5到10台,大部分是身体条件比较好一些不需要输血的病人。这种情况就会导致一些病情紧急的患者可能错过最佳手术时机。”

骨科医师周盛对于血源紧张也有着切身的体会,“我们有一个骨盆骨折的病人需要手术,当时去血库备血,能够明显感受到血源非常紧张,特别是B型血,经过多方努力好不容易才为病人备到了两个单位的血。在学生时期我就积极报名献血,现在身临其境,我更想为献血贡献自己的力量。”

医学检验科主管技师程守军一早就到了医院的爱心献血屋,他表示,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由于管控,人员流动小,义务献血人员减少,导致了血源紧张。“作为一名检验科的工作人员,我的很多同事都在一线支援核酸检测,作为后备力量,我想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所以听到医院组织献血活动,我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希望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梁吉成是神经外科的一名男护士,在科室液经常碰到出血的病人,对于缺血会给病人带来的困难深有体会。他说:“每年医院组织献血的时候我都会报名参加,献血对自己身体的影响不是很大,又可以救人,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也提倡大家,在身体健康的前提下,也可以参与义务献血,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王娟 徐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