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地方动态>产业工会

泰兴化工产业推进产改有“实招”

发布时间:2022-05-17 浏览次数:

化工产业是泰兴经济开发区的主导产业,聚集企业308家,从业人员达3.2万人。化工产业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点体现在“三个强化”上。

一是注重强化组织保障。园区党工委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以“四同八助”党建工作为统领,一体推进化工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企业工会建设,在园区设立了小产业集群产改指导站,组建了产改指导员、联络员、观察员“三员”队伍,成立了由开发区分管负责人、区镇总工会负责人,人社、安监、经发、财审、市场监管、社会事业局、司法所相关负责同志,组成的产改工作领导小组。采取“组织推荐、双向选拔”的办法,选派39名机关干部作为指导员,具体指导“四同八助”党组织创建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大力推行党组织负责人和工会主席“一肩挑”,实现党建和工建的良性互动。

二是注重强化政策支持。开发区管委会按照《新时代泰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点任务实施方案》的要求,出台了“科技创新奖励办法”和“人才强区”专项政策奖励办法。通过政策扶持、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等一系列措施来推动园区化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2021年园区共有67家企业科技创新奖励兑现到位,奖补金额660万元,兑现“人才强区”专项政策奖励惠及23家企业及个人,奖补金额826万元,累计奖励近1500万元。同时,为了解决产业工人的住房困难和吸引留住高技能人才,园区建设了40万平米3000多套职工公寓和21万平米3000多套人才公寓。2022年重点打造“货车司机之家”,配套园区闭环管理,在澄江西路停车场建设“货车司机之家”,内设餐厅、超市、车辆保养维修站、休息房间、男女浴室、娱乐活动室、读书吧、健身房、党建工会阵地、法律援助站等,共计面积1000多平米。已有17家专业运输企业入驻,货运车辆400多部,为园区87家化工企业服务,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三是注重强化技能提升。区镇总工会每年结合化工产业发展和企业实际需求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截至目前已开展了化学分析工、化学总控工和化学检验工技能竞赛;引导、鼓励辖区各企业自身结合实际开展各种劳动和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园区企业积极参加省、市级涉及化学检验相关竞赛活动;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名师带徒”活动,鼓励职工学技术、提高技能水平,涌现了一批创新能手和优秀创新成果,2021年614人被评为高级工,104人获得技师职称,808人晋升了技术等级,有效提升了园区化工企业职工整体素质。目前,园区正在筹建现代产业学院,整合化工安全实训基地、中试基地、产创中心、研究院,结合职业中学、高职、大学等学校资源,形成产学研相融合的应用型高技能产业工人培养体系。(通讯员  耿国先)


作者:耿国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