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劳模风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马和军:苦心经营谋发展 砥砺初心担使命

发布时间:2022-05-23 浏览次数:


“作为一名建筑企业负责人,我要为海安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通市达欣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马和军表示

1980年,刚参加工作的马和军从一名普通工人做起,踏实进取、埋头苦干,成长为企业的“掌舵人”。在他的带领下,企业综合实力不断攀升,获评ENR中国承包商80强企业、江苏省民营200强企业、江苏省建筑业百强企业、南通建筑业竞争力30强企业。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享誉全国,先后获得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建筑业先进企业、中国工程建设诚信典型企业等称号。马和军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建筑工匠、全国建筑业优秀企业家、江苏工匠、江苏建筑业优秀企业家、南通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做大做强的带头人

“当年一把泥刀、一桶砂浆的建筑施工模式逐渐被现代化的机械操作代替,企业要发展必须注重科技创新。”2012年4月,马和军带头筹建企业技术中心,并与高校、科研院所结成产学研战略联盟,在深基础施工、模板支撑体系、BIM技术等方面,形成独具特色的技术创新体系。两年后,企业技术中心获得省级认定,大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多年来,该中心取得一系列成果,仅主参编国家标准、行业规范就有7项,获得国家级科技应用示范工程1项、国家级工法3项、发明专利8项、鲁班奖3项、国家优质工程4项。

马和军十分注重党建领航,充分发挥“微党建”作用,以党建抓团队,坚持打造“互联网+微课堂”模式,将学习教育融入常态化管理。2018年以来,达欣集团共创建了48个以劳模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充分发挥劳模在项目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马和军认为,要给年轻人空间和平台,让年轻人看到希望、充满干劲。在他的倡议和推动下,公司打破股东终身制,形成“经营持股、鼓励先进、进退有序、合理流转”的股权流转机制,让更多年轻人持有股权,以股联心,促进高技能人才快速成长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实现了员工稳定、管理稳固、企业发展走上快车道的良好态势。

知冷知热的贴心人

“不能让职工因病致贫,要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在马和军的推动下,达欣集团在建筑行业率先创新实施《大病救助管理办法》,每年按照施工产值的0.5‰筹集大病救助资金,为因病丧失劳动能力的职工发放生活补助,同时对他们的医药费除可报销的费用外再实施40%—85%的救助,每年发放职工大病救助20多万元。截至目前,共启用520多万元资金,救助65人次。

“职工是企业的财富,职工利益无小事”。马和军心系职工身心健康,要求各工程公司、项目部倾情关注“三高”等亚健康人员,每天为高血压人群测量血压,督促按时服药。规范劳动用工管理,购买工伤保险,积极给职工缴纳商业保险、雇主责任险,全过程、全人员、全覆盖,最大力度保障职工权益。

马和军始终把教育人、关爱人、凝聚人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奉行“职工利益无小事”,积极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公司所有项目部都按要求进行实名制管理,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向社会公开承诺不拖欠职工工资,不给职工打白条,有力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社会公益事业的热心人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马和军带领集团上下全力开展防控疫情的各项行动,出色完成市人民医院疫情应急工程建设,为武汉捐款捐物,广大党员青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企业担当。达欣集团获评江苏省建筑行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现突出集体。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马和军捐资10多万元,为扬州市小官庄镇祖全村的发展助力,捐建弘陶书屋并赠书2000余册,还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力度,给祖全村建设美丽乡村增添亮色。和山西省壶关县结对,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帮扶工作,并拓展两地企业结对合作,推进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

在他的带领下,企业积极响应“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计划,参与扬州市“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协同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连续6年对口云南省永平县第一中学开展扶贫助学捐资;实施“幸福改造家”志愿服务项目,获得江苏省第五届志交会金奖。积极参加“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出资32万元,为17户“事实孤儿”建造“梦想小屋”,获得江苏省“梦想改造+”关爱计划突出贡献奖。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展望未来,重任在肩。“作为企业掌门人,我深知成绩和荣誉应该是继续奔跑的动力,我将攀登不止,矢志前行,在新的平台新的征程中再创辉煌!”马和军说。(陈俐君 通讯员 冯婧


作者:冯 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