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工会信息

淮安市淮安区总构建“三学”教育体系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发布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


     

近年来,淮安市淮安区总工会积极探索构建产业工人“三学”教育体系,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多手段开展产业工人学习教育培训,打通学习宣传教育工作直抵人心的“最后一公里”,打造一支有理想、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

“基地+文化阵地”沉浸式学。一是立足淮安区实际,整合资源,积极挖掘打造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以红色遗迹、红色故事、红色人物等红色资源为依托,以产业职工为重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现场体验式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前进动力。先后在淮安三新供电服务有限公司淮安分公司成立“大鸾”职工志愿者服务队,在周恩来故居、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共建淮安区首批“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在企事业单位开展“恩来车间”、“恩来班组”等系列创建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的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全区每年约2000多名产业工人到红色基地接受红色宣传教育。二是高标准建设职工书屋,打造职工文化和企业文化新阵地。“职工书屋”配备书籍涉及生产安全、心理健康、文学历史等方面,多层次满足职工阅读需求,着力在全区产改工人队伍中营造大阅读、大提高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文化“主阵地”作用。目前,已建成市级职工书屋15家、省级职工书屋2家、全国级职工书屋5家。三是“学、看、听、诵、唱、展”六位一体网上网下展示展演,常态化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每年近万名职工群众参与。2021年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开展红色主题群众性文体活动560多场。

“劳模+思政教师”送上门学。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师资库,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宣讲活动,采取不同形式,有针对性开展专题宣讲,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话语”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工运史讲清楚、讲准确、讲精彩。共征集政工干部、党校专家、思政教师、劳模工匠师资库兼职教员近11名。每年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宣讲活动10场以次,受教育职工和学生2000多人。

“网校+掌上书屋”远程补充学。从书本到课堂,从课堂到网络平台,淮安区把“学习强国”、“江苏工会”平台作为企业党工组织学习的有效载体,推动学习平台成为产业工人党员的“学习新高地”和“精神加油站”。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与时代光华管理学院合作,开通了江苏共创网络学院,为年轻员工提供了新的学习平台。网院有2000多门课程,可供200多员工同时上线学习。上网“更新知识,提升自我”已经成为年轻员工的自觉行动。区总工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开辟网上职工书屋,并结合开展阅读及读书征文活动,营造“全民阅读”氛围,让职工从书籍中找寻正能量,进而通过撰写读书征文,进一步找寻身边的正能量。近几年,先后有近900名职工参与了征文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