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职工天地

[工作感悟]·值得学习的南钢(戴路)

发布时间:2022-06-23 浏览次数:


6月21日下午,我带着报社采访组去南钢采访调研。南钢始建于1958年,是江苏钢铁的摇篮。在和南钢副总裁、工会主席黄旭才同志的交流中,强烈地感受到在发展实体经济,在探寻多元发展的道路上,南钢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并行之有效的产改道路。在这条道路上,南钢把人作为一个核心要素抓实抓牢。比如在人才的培养上,南钢制定并实施了多元化、全覆盖、一体化设计的《员工职业发展管理办法》,构建了“三纵四横”的职级体系,打通各序列发展通道。实施的“培训+培养”“线上+线下”“系列+分层”“名师+专家”的培训培养模式,极大地推进了职工素质提升。

在全心全意培养人才的基础上,南钢重视对职工的激励。坚持共创共享文化,建立完善全员合伙人模式,积极实施利润分成、股权激励,打造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大力选树南钢的各类先进典型,这样在物质上、精神上让职工得到“双丰收”。

在采访过程中,采访组参观了南钢的智慧食堂,食堂环境舒适优美,餐费结算直接刷脸结算、方便快捷。食堂是南钢服务职工的一个缩影,映衬着南钢职工的福气。南钢工会围绕职工的急难愁盼,把送温暖、金秋助学、大病救助、精准帮扶常态化、长效化。去年工会与公司行政签订了第七轮集体合同,大幅度提高了职工健康体检费用标准和女工卫生费标准,去年在生产现场投放了200台直饮净水机,近期将启用刚改造完毕的南钢影剧院,今年还将建设综合性体育活动中心。

南钢还特别重视服务退休职工,退休职工服务站为15300多名退休职工做好服务工作,让退休职工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这一切的点点滴滴,温暖着职工、也鼓舞着职工。

南钢工会有个“双百冠”竞赛,岗位技能大赛旨在通过打造一百个冠军,提升员工技能水平;通过百种文体活动的举办强健员工体魄,倡导员工健康生活、快乐工作。在采访中,黄旭才同志表示,职工既要在岗位技能比赛上夺冠,又能在文体活动中夺冠,成为工作和健身的“双冠王”。

这些年,南钢工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同心共进”的企业价值观和“创新创业、共同经营、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共创共享文化,让职工有劲头、有想头,更有甜头、有奔头。

南钢不仅重视人才、重视文化,也十分重视科技管理的创新。采访组参观了南钢智慧运营中心,感受到扑面而来的震撼。这个中心非常气派,是钢铁行业首个集群式一体化智慧运营中心,实现了生产全流程的数字化、可视化、透明化,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看着智慧运营中心的大屏,人不由自主地会激动,因为能够零距离地感触南钢各角度、各环节的细节。

采访的时间仅仅半天,但是受益良多。南钢的许多做法是具有南钢特点的,但是也是值得推广的、可以复制的。我们感受到,任何一家企业,只要认真地去研究谋划发展的思路,采取有效的举措调动职工主动性和能动性,就有可能走出符合时代要求、适应企业需求、呼应职工诉求的前行之路。南钢的环境很美很静,是一座现代化、人性化的钢城,是职工的幸福家园,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好地方,值得认真看、细致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