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劳模风采

穿梭在“火焰蓝”中的滚烫人生——记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川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次数:

6月,南京进入主汛期,防汛抢险各项应急救援准备工作有序进行。“抓紧绳索,注意观察,掌握好力度……”一场由省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组织的水域救援拉动演习日前在南京市建邺区江心洲展开。

省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示范示教队班长张川今年35岁,前不久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2005年,他从老家福建三明参军入伍,来到江苏消防,先后参与灭火战斗150余次,参与重大抢险救援120多起,挽救群众30余人,抢救群众财产约800余万元。

挥洒青春热血,苦练消防必备本领

在武装部征兵时,18岁的张川没有选择福建漳州的陆军,而是选择了千里之外的江苏消防,他想离家远点,不给自己留有余地,到异地进行一次彻底的锻炼。

消防救援涉及灭火、水域、地震、车辆事故等领域,对消防员的自身素质要求极高。然而,刚入伍的张川身高1米77,体重还不到110斤,与战友们相比显得非常瘦弱,而且力量、爆发力各方面都比较欠缺。

在一次负重登高救援训练时,消防员需穿着全套灭火防护服,背上空气呼吸器,手拎两盘灭火水带。“这身装备加起来就有60斤,而且要从1楼攀登到10楼,再从10楼扛着一个120斤的假人疏散到一楼地面的安全区域。”张川在登上10楼的时候早已气喘吁吁,甚至被假人压趴在地上,无法完成接下来的任务。

这次训练给张川敲响了警钟,他下定决心每天比别人早起半小时,先冲个10趟楼,中午在车库里面做俯卧撑、仰卧起坐,晚上再到健身房练杠铃的深蹲卧推,不断增强体能。历经三个月的强化训练,张川终于达标了。“只为灾难来临时,我能第一时间冲上去。”张川淡定地说。

“在接受恐高心理行为训练时,我们要站在10米高的高台,从一个跳板跳到另一个跳板上,当时我的两腿直发抖,心跳也明显加快很多。”在战友们的鼓励下,他铆足了劲儿完成了第一次跨越,心里面那块石头明显就感觉落了下来,恐高的心理障碍跟着消失了。

从电铃响起那一刻,消防员要迅速到达执勤车库,穿上灭火救援服,进入消防车出警,白天的时间要求在45秒以内,夜间在一分钟以内。“我到现在都记得第一次成功救火后,家具厂的厂长大叔一个劲儿地感谢我们救援及时的场景。”在张川眼里,即使没有扛起钢枪,抱起水枪,同样是使命光荣,这是为人民群众站岗的另一种方式。

一场又一场训练和实战,一次又一次突破自我……终于,他熟练掌握了消防必备的专业技术,顺利地从一名新兵成长为消防中队的骨干,至今各项训练成绩仍保持全优。

17年磨一剑,喊响灭火救援“跟我上”

消防队伍教育张川最多的是“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是一名消防员,更是一名党员。17年来,张川在汶川地震、天津港大爆炸、阜宁龙卷风等重大救援中都经受了实战的考验,立下不少战功。

回忆起2015年6月12日夜里那场火灾,张川说:“那不是我参与处置过最严重的火灾,却是让我离死神最近的一次。”当晚9时许,南京德纳化工厂环氧乙烷装置发生爆炸,环氧乙烷具有神经毒性,易燃易爆,是一种高危化学品。

“接到警情后,我们立即出动,在增援途中就看到夜空被大火照亮,浓烟滚滚直冲天空。到达现场后,刺鼻的臭味扑面而来,爆炸中心窜起的火焰至少有5层楼那么高。”爆炸产生的冲击波破坏了临近的6个醇类储罐,其中有3个罐体坍塌起火。当时,张川接到的命令是冷却起火罐,防止再次爆炸,他冲锋在前,喊响“跟我上”,带领攻坚队员操作1门移动水炮、2支泡沫枪深入一线,顶着高温辐射、冒着被流淌火包围的危险,互相掩护、一米一米地向前推进,逐渐逼近罐体,架设好水炮阵地。

在冷却火罐的过程中,罐体突然开始抖动,尖锐的啸叫声骤起。“不好,这是危险的征兆!”张川“撤”字还没喊出口,数道火焰从罐体裂口喷溅而出,其中一束直奔水炮阵地而来。张川来不及细想,一个前扑把水炮手陈飞飞扑倒在地。大概有15秒的时间,炙热的火舌犁过他们的头顶和后背,消防头盔都被烤变了形。

“6个储罐一旦殉爆,将影响整个化工区乃至长江水域和周边城市的安危,当时我脑海中闪过花甲之年的父母和新婚不久的妻子,还有未出生的孩子。甚至想到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参加战斗了。”张川缓过神来,确认攻坚组队员没有受伤,赶紧拍了拍身边惊魂未定的战友,用电台向队长报告后,又立即投入到战斗中。

长时间的高温炙烤和连续作战,时刻考验着消防员们的体力、精力。

张川清晰地记得有的同志已经站不稳身子,握不住水枪、水炮,累了,他们就找掩体靠着打;渴了,就舔一口水炮中苦涩的河水润润嘴唇;热了,就互相往身上打水降温。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他带着队员们坚持、坚持、再坚持,直至凌晨3点,明火被全部扑灭。

接续奋斗,传承“火焰蓝”的劳动荣光

“新队员是新生血液,是消防队伍的未来和希望,他们当中有的考上了学提了干,有的成为业务骨干、技术能手,征战在全国消防大小赛场载誉而归,看到他们成长我十分高兴。”张川告诉记者。

训保支队不仅承担着应急救援任务,还承担着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的教学培训工作。至今,张川带过2次新兵集训、3次大学生入职集训、10次专职队员集训。改革转隶后,又连续3年担任新入职消防员培训的业务教员,先后培养了2000余名新消防员。

由于新训是全封闭式管理,连续6个月不能请假、不能外出,这意味着教员至少半年不能和家人相聚,带新消防员的烦心事大到训练成绩好不好、考核能否通过,小到吃得好不好、睡得香不香都要操心,所以有不少同志都把新训当做一份“苦差事”。但张川不这么认为,他看到新消防员们就像看到了17年前的自己,他愿意把自己的知识、技能和经验倾囊相授,比如,反复地示教队列动作、纠正他们的错误动作;坚持带领他们从跑下第一次3公里,直到负重5公里达标;汛期带队在水阳江防汛驻勤,一边日夜巡堤,一边为受灾群众转移物资。

“看着他们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好了,业务能力越来越强了,个人作风越来越严谨了,那种从心底里涌上来的喜悦,就像是看到自己的青春得到了延续。”张川激动地说,“未来,我会接续奋斗,竭尽全力传承‘火焰蓝’的劳动荣光。”(陆夏彩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