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工会信息

淮安市淮安区总工会多措并举破解职工书屋“三空”问题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



 

淮安市淮安区总工会在创建职工书屋、推广阅读活动中,通过不断创新、不断探索、不断总结,多措并举破解职工书屋空壳、空白、空转等“三空”问题,最大限度地发挥职工书屋凝心聚力的作用。

一是多方投入对标创建“空壳”,合力推动职工书屋发展。按照“多条腿走路”的方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一方面采取“上级补助一点,行政支持一点、工会投入一点、企业自筹一点”的办法,多方投入、合力推进职工书屋创建工作。与此同时,组织开展单位赠书、社会捐书、个人换书助读活动,不断扩大“职工书屋”的藏书量。近年来,区总工会共向基层工会拨付文活动经费30余万元,用于开展职工书屋创建和文体活动。

二是阅读活动对标服务“空白”,逐步扩大职工书屋的影响。在职工书屋建设过程中,积极开展读书知识竞赛、读书会、读书演讲等多样性活动,为职工群众提供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产品,引导职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先后通过举办“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主题征文征集及主题诵读分享会、“光荣历程 峥嵘岁月”淮安区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阅诵‘初心’故事 传承恩来精神”主题阅读和工会青年工作者演讲比赛等8场活动,向全区征集了862篇读后感、微感言、最美阅读照、书画和摄影作品。

三是建用并举对标使用“空转”,切实发挥职工书屋作用。在建设示范点选择上,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企业、面向职工群众,不断延伸职工书屋建设触角,把职工书屋建到车间、建到班组、建到工地、建到基层一线;在功能作用发挥上,立足企业现有条件,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坚持流动书屋与固定书屋、线下书屋与线上书屋相结合,将开展读书学习活动与职工赋能成长、与解决企业生产技术重点和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实现职工书屋由“建”向“用”的转变,最大限度地发挥职工书屋功能。截至目前,已建成市级职工书屋15家、省级职工书屋2家、全国职工书屋6家。创建市级书香企业6家,省级书香企业2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