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工会信息

高邮经济开发区总工会以“四化”推进职工普法教育精准有效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


近年来,高邮经济开发区总工会针对全区产业工人队伍新形势和职工群众普法新需求,创新普法工作方式,多维度、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并以“四化”推进全区职工群众普法教育精准有效,努力提高全区产业工人依法维权的意识,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坚持送法律进企业制度化。为切实加强全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提高广大职工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区总工会制度化地深入开展送法律进企业、入社区。今年来全区举办法律知识讲座6场,摆设法律咨询服务台5次,发放法律宣传材料2000多份。同时,区法律服务中心就广大职工在维权上的难点、热点问题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对具有普遍共性的典型案例进行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进一步提高送法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法律监督检查规范化。建立健全劳动关系隐患排查监督机制,区总工会联合区劳保、司法、市场监督等部门,对全区各企业,特别是劳动争议高风险的行业开展规范化的法规专项巡督查,实行企业劳动用工风险评估监督,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对排查出劳动关系不和谐隐患进行梳理、汇总、分析,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协调依法依规解决,督促企业整改到位,不断提升劳动法律监督规范化的实效,促进和引导企业依法经营、职工依法维权的“双赢”作用,突出普法的效应。

坚持理顺职工诉求通畅化。区总工会以区职工法律服务中心为依托,为职工的诉求搭建了有力的平台。首先提高广大职工依法维权的意识,开展按需授课的讲座形式进企业进行普法宣讲活动,选择职工群众身边的案例,结合社会时事热点,贴近职工群众的法律需求,“说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坚持服务职工维权常态化。为发挥工会服务职工的职能,区总工会整合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劳动争议调解、职工法律援助等资源,积极完善职工劳动报酬、收益分配等争议预警及调处机制,及时处理来信来访,坚持常态化服务职工维权,切实维护职工企业的双方利益,构建全区的和谐稳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