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地方动态>基层工会

泰兴市虹桥镇总工会“送教进企”打通职工成才“快速路”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


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促进职工素质提升、达成职企双赢、优化营商环境,虹桥镇总工会今年来把“送教进企·服务上门”活动与推进产改紧密结合,打通职工成长成才的“快速路”。

送教觅才,打造人才摇篮。虹桥镇总工会在开展“送教进企”活动中,不断挖掘打造一批“示范性产业技能培训基地”,不断夯实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基础,打造高级技工人才摇篮。江苏扬子鑫福造船有限公司焊工培训中心,由两名焊接高级技师(省企业首席技师)、一名技师(市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四名焊接工程师担任培训讲师(含二名持证内训师),不断深化培训和竞赛融合,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年组织竞赛场次4场,培训职工3000多人次,选拔培养出不少焊接的好苗子。2022年6月经过层层初选,扬子鑫福和宏大特钢五名焊工经培训基地集中训练后,代表镇参加市焊工职业技能大赛,斩获两个一等奖、两个三等奖,获评泰兴市金牌工人两名,晋升高级工两个,同时企业对四人按公司年度先进者进行表彰,并给予专项补助。

送教育才,激发产改动力。在中铁建泰兴港务有限公司、泰州边检虹桥执勤二队进行中层干部思政宣讲、在泰润物流装备有限公司开展“金牌班组长”培训和安全应急演练、在华润电力送上“新安全生产法”宣讲……这一个个培训活动是虹桥镇总工会着力促进职工成长成才的缩影。今年初虹桥镇总工会面向全镇机械行业、港口物流等重点产业单位,广泛征集职工教育培训需求,通过“点单式送教进企”将安全生产教育和思政宣讲融入其中,常态化排查化解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和生产安全,切实打造又红又专的职工队伍。今年来累计送教进企、送课上门11场,覆盖职工800余人,引导和激发他们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知行合一,打造一支产业工人精英队伍。

送教留才,畅通提升渠道。虹桥镇总工会对焦职工学历提升、技能提升需求,优化职工学历层次与技能结构,通过送教进企、校企合作、行业协商、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制定了一系列激励机制和实施办法,量身定制培训方案、学费工会定向补助、线上线下双向教学、考前知识点培训班、学历工资落实……一系列惠工惠企政策的落实,打通了职工素质提升、学历提升“最后一公里”。通过和泰州博日培训学校、泰兴博朗培训学校等机构联合举办学历提升班,按需定制课程,多形态、多终端、多渠道推送学习资源,实现了“不脱产、不离岗、随时学、随处学”的职工继续教育新模式。截至目前,职工学员结业49人,新入学13人,待入学27人,发放“职工圆梦”入学补助金13000元,结业补助金50400元。(张跃  通讯员  耿国先)

 

 


作者:耿国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