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职工天地

[工作感悟]·期待多些“体验式”调研(孔涛)

发布时间:2022-06-07 浏览次数:


去年7月,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要求各级工会要聚焦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为更好了解网约车司机的真实工作状态与实际需求,泰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耿晓利开始了“卧底”生活,申请成了一名网约车司机,他又加入网约车司机的4个微信群,并发展了26个网约车司机微信好友。通过“体验式”调研摸到的一个个“新发现”,让泰州市总工会有了精准发力方向……(见2022年6月2日《新华日报》报道“工会副主席跑起网约车”)。不禁为这种“体验式”调研点赞!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异军突起,依托互联网平台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规模迅速扩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中,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畅通物流循环、保障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工会通过各种有效方式,采取多种手段,维护好新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把快递员、送餐员、卡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各类平台就业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使工会成为他们愿意依靠的组织。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同时,调查研究也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有实地考察、会议座谈、发放问卷等多种方法,但都不如“体验式”调研来的深入具体、直接有感。

“体验式”调研可更深入地摸实情。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本质上就是做职工群众的工作。“体验式”调研就是在密切联系群众。工会党员干部只有把自己当作职工群众的一员,拜职工为师,向职工学习,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职工才能对你推心置腹,从而深入实践一线,获取一手材料,感知职工的酸甜苦辣,真正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所需和所盼。

“体验式”调研可有针对性地出实招。调查研究的过程,也是验证工作思路、调整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的过程。“体验式”调研就是在求实务实抓落实。工会党员干部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调查研究中谋划工作、发现问题、狠抓落实,研究思考全面深化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思路举措,制定出适应发展实际的科学决策。

“体验式”调研可更扎实地办实事。调查研究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为民宗旨、实事求是。只有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才能让职工叫好又叫座。“体验式”调研就是在“把准脉”的基础上“开药方”。工会党员干部要带着问题、带着责任,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到基础差、困难大、矛盾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去,从而真正把实事办到职工心坎上。

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工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期待更多工会学习借鉴泰州工会“体验式”调研的做法,精准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工作,切实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