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职工天地

[工作感悟]·让“沉下去”成为工会干部的自觉行动(何应洋)

发布时间:2022-08-22 浏览次数:


近日,工人日报以《“干部沉下去,工作抓上来”--江苏省总连续18年实施工会基层联系点制度》为题,报道了省总工会通过建立基层联系点制度,推动机关副处以上干部,每年抽出一定时间,到所联系县市,沉到基层,走近职工,掌握一线情况,帮助解决问题,锤炼干部作风。(8月2日工人日报)

这些年来,经由联系点制度发现的不少创新做法,通过总结、培育、推广,为我省乃至全国工会提供了不少可复制、可操作的工作范本。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干部沉下去,工作抓上来”的工作作风有着直接的关联。

“干部沉下去,工作抓上来”,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工作方法在新时代工会工作中的具体运用。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组织的性质、宗旨和基本职责,决定了工会干部必须沉到基层一线,联系职工群众,感知他们的酸甜苦辣,了解他们的冷暖炎凉,为他们提供所需要的维权服务。事实证明,只有沉下心来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才能服务好职工群众,引领好职工群众,巩固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然而,现实中,我们有一些工会干部,总是浮在上面,沉不下去,陷于繁杂琐碎的事务工作难以自拔,无暇到基层去。间或下去了,也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做应景文章,往往只是座谈一下,听听汇报,看看台账,接触的多是一些地方党政干部和工会干部,难得见到一线职工的身影。对基层情况了解得不深,对职工所思所想摸得不准,维权服务措施针对性不强,工会工作怎能让职工群众满意。

要不要沉下去是一个工作作风问题,而如何沉下去则是一个工作方法问题。如果下去了,只是“身入”而“心不入”,还是难以取得实效的。因此,工会干部真正沉下去,不仅要带着思想去,而且要带着任务去,更要带着感情去。今年6月份,全总启动“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专项行动,推动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职工群众,认真倾听职工意见呼声,及时反映职工愿望诉求,帮助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省总的基层联系点制度,与专项行动的目标要求相契合,创新出不少具有独特价值的工作方法,并以事实、数据佐证了这种工作方法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工会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机遇新难题新挑战。新的形势任务面前,更加需要工会干部把沉下去作为自身的行为习惯和自觉行动,深入基层,走近职工,听最底层的声音,看最真实的情况,在基层实践这个“最好的课堂”里,找到应对新挑战、破解新难题的“密码”,获取谋划新思路、实现新发展的“钥匙”。

联系基层向下扎根,工会工作才能高质量向上攀登。工会干部只有将沉下去内化为行为习惯,外化为自觉行动,与职工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把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建得更牢固、纽带织得更坚韧,维权服务的职责履行得更充分更到位更扎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