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工会信息

淮安市淮安区建好“四个家”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次数:


淮安市淮安区坚持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通过强党建、抓建会、搭平台、重维权等举措,切实建好“红色之家、职工之家、安康之家、赋能之家”,推动解决新就业形态群体“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党建引领,建好“红色之家”。推动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按照“业务相关、地域相邻”原则组建联合党组织。以城市商圈组建党建联盟,区总工会等12家联盟成员单位共同签署《党建联盟共建协议书》,形成商圈资源联享、队伍联育、实事联办,共建共治共赢格局。以区道路货运行业为试点,指导打造集党群服务、产业培育、教育培训、文化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海棠红驿”司机之家,组建“红运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为货车司机提供政策咨询、事项代办等全方位服务。在物流快递企业开展试点工作,在快件外包装上统一印制“周恩来总理家乡——淮安”字样,让红色基因跟着快件走、跟着车轮转、跟着司机行。目前,全区建立新就业形态党组织12个,党员110人。

抓好建会入会,建好“职工之家”。紧盯建会入会目标任务,在走访式宣传的同时,采取清单式推进方式,一对一跟进,符合一家指导组建一家。试行依托企业领建、行业统建、园区(企)联建、社区(村)工会兜底建等创新举措实行“挂图作战”。截至目前,全区成立新业态企业工会26家,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共计3185人。

搭建成才平台,建好“赋能之家”。依托淮安工业中专学校师资力量和企业实训基地,探索“政府搭台、企业组班、工人点单、学校培训”培养新模式,为新业态群体搭建成才平台。针对货车司机和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作时间不规律、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引导职工“链接”省市总工会电子职工书屋,方便他们随时随地读书学习。开展各类技能竞赛,让新业态群体当主角、展本领、拼才干,以赛促能增技艺,促进新业态群体成长成才。

重视维权服务,建好“安康之家”。为新就业形态职工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协商调解、法律援助“一站式”服务。今年以来,开展送法律进企业12家,化解群体性劳资纠纷2起,提供法律援助3人,讨回职工应得工资和补偿金5.6万元。同时,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工会“送温暖”活动范畴和“三保”帮扶救助网,先后慰问新业态困难职工240人,发放慰问金(慰问物品)1.75万元,加入全市职工互助互济会新业态职工1141人,免费为95名新业态女职工进行“两癌”筛查。另外,强化维权服务,“1+3”集体协商合同向新就业形态群体延伸,“安康驿站”、康乃馨服务站等平台向新业态劳动者开放,让他们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