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劳模风采

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正青春”——记中国玉石雕刻大师、连云港市劳动模范苏志和

发布时间:2022-09-01 浏览次数:

 

唐代诗人韦应物礼赞水晶:“映物随颜色,含空无表里。持来向明月,的皪愁成水。”古往今来,无数文人雅士钟情于水晶光洁清澈、晶莹剔透。中国玉石雕刻大师、连云港市劳动模范苏志和,凭借其敏锐的艺术眼光感受水晶的独特魅力,步入水晶雕刻的创作之路;卓绝的艺术创作能力与水晶的纯美材质融为一体,他无数独具匠心的精美作品,令人赞叹称奇!

苏志和出身于福建仙游的雕刻世家,他是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江苏省玉雕大师、国家一级高级技师、工艺美术师、福建省莆田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莆田传统水晶雕刻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现任江苏省水晶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理事。2020年获评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

雕刻工艺一向以“细腻精致”著称,水晶雕刻尤为如此,这恰恰是当时东海水晶雕刻行业最为欠缺的。当时东海县水晶雕刻人才匮乏,许多人将一些好的水晶材料找关系送到福建雕刻,或者请福建雕刻师来东海;路途遥远、气温温差大等诸多不便,严重制约着水晶雕刻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苏志和为了追逐水晶雕刻之梦,2008年不顾家人的抱怨,毅然将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父母,克服气候带来的不便,说服了10多名雕刻师,毅然决然来到了东海县。苏志和加入苏明贤旗下的苏晶轩水晶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担任首席设计师和雕刻师。

苏志和从1997年开始转向水晶雕刻,将祖的水晶雕刻技艺传承下来。他为人低调、谦虚好学,达到了忘我的境地;他师从多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历经20余载的坚守和创新、摸索与改进,积累了丰富的雕刻经验,为艺术造诣攀升打下了坚实基础。苏志和进驻东海县后,“东海水晶”的金字招牌,让他坚信在这方水晶圣地必能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实现水晶雕刻事业“质的飞跃”。东海县很多优惠政策让他倍感温暖、激情燃烧,他通过“传帮带”,培养水晶雕刻徒弟100余人,培养一大批雕刻人才。

多年呕心沥血的创作,让苏志和对水晶材质有了充分的理解。他能根据水晶原料的独特性,进行创意、创新和创作,因材施艺,意境深邃,作品晶莹剔透、线条流畅,清新脱俗;他尤为擅长佛教人物、藏传佛教人物和中国龙、动物等水晶艺术品的创作。他擅长以精湛细腻的艺术手法彰显水晶光影折射的独特美感,动感奇妙的变幻,为观赏者带来无穷的想象时空。亮光和亚光的不同抛光手法,让作品主题突出,骏马奔腾的动势、明珠璀璨的光华,得以充分凸显强调,作品层次错落有致;如此不同的肌理效果,形成艺术形象的强烈比照,扩增了作品的艺术赏鉴价值。

苏志和的水晶雕刻艺术创作,素来强调文化内涵的体现,既要呈现水晶的本质特性,更要把艺术性和文化元素贯通融入其中。除了因材施艺、俏色巧雕、合理利用水晶的色彩外,在造型构思上更加追求丰富多变、形态各异,并有的放矢赋予其特殊寓意。白水晶,质地晶莹通透,有流畅爽朗之趣;发晶,色泽瑰丽多姿,灿若云霞,可呈现变幻多端的光学效应。苏志和在创作过程中,尤为注重作品“形、情、神、意、美”的完美融合。他的作品雕琢精细,造型生动优美,用料科学合理,构思大胆新奇,风格独特高位。既承自历代玉雕的古韵风情,又兼具现代简约风格的昂扬气势;贯古通今之韵,吸引众多观赏者深思品鉴良久。

佛像是苏志和极为擅长的题材。佛教中,传说水晶闪现神奇灵光,尊崇其为普度众生的宝石,用水晶雕刻观音佛像正契合此意。在这类作品创作中,苏志和表现出非同寻常的艺术造诣。观音面部饱满,神情泰然,鼻梁挺直,眉目凝结正气,法相庄严祥和;作品造型优美传神、结构严谨,不仅是美的简约形式呈现,更是整个意境的展现。端正稳重的静穆气质,处处体现清净的佛教氛围。如水晶作品《释迦牟尼佛》晶莹剔透,佛像面相庄严,头顶螺髻,衣褶流畅,双目微闭,跏趺坐于莲座之上,整体造型端庄,仪态逼真,刻画细腻,表情生动,面容庄严之中蕴含着温和仁慈。在雕刻的过程中,他采用了写意和圆雕表现手法,生动自然,刀法精湛,肃穆大方,令人回味无穷。

2018年5月,在第十届上海玉龙奖的颁奖典礼上,苏志和创作的茶水晶作品《地藏王》荣获金奖,再一次拿到国内顶级玉石雕刻大奖。他时常感慨这些年的努力,终有所收获、如期圆梦。特别是他来到东海县之后,玉雕作品不断获大奖,水晶作品《药师佛》荣获2009年中国玉石雕刻作品“天工奖”,水晶作品《释迦佛》《莲花网目观音》分别荣获2011年中国天然水晶工艺品“百花奖”金奖、银奖,水晶作品《太子佛》荣获 2015 中华佛教文化艺术精品展金奖,水晶作品《卧佛》荣获2016中国玉石雕刻“陆子冈杯”铜奖,水晶作品《观自在》《飞天士女》分别获得2019年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百花奖金奖、银奖。

苏志和创作的无色水晶太子佛摆件,以天然无色水晶雕刻而成,是一款以佛祖婴儿面相呈现法相的佛。造型为孩童形象,或禅定,或欢喜,或站立着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宝宝初生时的纯净、善良,对世间的大爱,是人们一辈子要修行的佛性。人们出带来;老了以后,又回归顽童的纯真,所以“宝宝佛”这一法相佛,旨在传播佛法,让世人了解佛法,坚守纯真善良,坚持初心不忘,修得一世圆满。原石采用晶体完美的天然无色水晶,晶莹透澈,面部采用磨砂工艺,让佛像更具有立体感。作品整体设计精妙,线条流畅圆润,底座采用太行山柏,天然曲线,完美融合,收藏价值极高。

苏志和在2017年天工奖评比中夺得金奖的白水晶作品《千手观音》,净高63厘米,通体晶莹剔透,给观者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安静祥和的观音尊荣更是震撼心灵。苏志和拿到水晶原料后,凭借多年的创作经验,观音的造型轮廓立即浮现在他的脑海里;而后的开料、画图、雕刻设计,一气呵成。观音妙姿形象逼真、立体生动,手持净瓶,着飘逸天衣,静心盘坐,表情从容安详,尽显水晶观音的大气磅礴之势,体现了苏志和深厚的雕刻功底和对佛教文化的完美诠释。苏志和“人品”如“作品”,为人谦逊平和,热心公益事业,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他当即捐款2000元,并积极参加志愿行动;他以雕刻技能帮扶困难家庭陈丽山等徒弟3人,助力他们就业创业。

苏志和被公认为不可多得的业界奇才,他的雕刻作品不仅是瑰丽优美的装饰品,更是传承中华文明的使者蕴藏着天地间的灵秀之气,流淌着文明古国的文化韵味。他的中国玉石雕刻之路和人生韶华“正青春”,青春不老、德艺双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