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地方动态>市级工会

盐城:建立服务联系点 集体协商增实效

发布时间:2022-09-22 浏览次数:


江苏工人报讯 为进一步加强上级工会与基层工会工作的无缝链接,打通指导服务企业(行业)集体协商“最后一公里”,促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盐城市总工会开展江苏盐阜公路运输集团工会、盐城市电子信息行业工会联合会和亭湖区中运物流园工会等集体协商指导服务联系点(站)试点。一个多月来,联系点针对集体协商过程中的热点难点,结合集体协商指导服务联系点(站)主要工作职责和企业(行业)职工合理诉求等,积极整合资源要素,为深化集体协商提质增效、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架起了“连心桥”。

据了解,盐城市总工会确定今年为集体协商“创新年”,采取多项举措整体推进。建立指导服务联系点(站)就是“创新年”的主要内容,通过印发《关于建立集体协商指导服务联系点(站)的通知》、组建联系点(站)+企业(行业)集体协商创新发展联盟试点和集体协商“三三工程”等,促进服务联系企业(行业)集体协商、和谐劳动关系深度融合和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基层工会优势互补,共同推进深化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切实解决了集体协商中职工不会谈、企业不愿谈的问题,提高了劳资双方集体协商质量水平,实现了指导服务联系点(站)的示范推广,拓宽了集体协商劳资“朋友圈”,进而开启集中要约+集体协商+成果惠及和履约巡视“3+x”全流程协商模式,有效推进全市企业(行业)集体协商落实落地。

截至目前,已建指导服务联系点(站)33个,选派68名机关干部、集体协商指导员和集体协商职工代表等深入各联系点(站),进行点对点、手把手指导服务,解决集体协商业务疑难问题33个,业务知识辅导22次,县(市、区)总工会全部开展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同时,建立市总工会指导服务联系县(市、区)总工会、县(市、区)总工会服务联系镇(街道)工会、镇(街道)工会联系挂钩企业(行业)工会、企业(行业)工会联系包干职工的“四个联系”制度,划片分工指导到每一个企业(行业),细化落实服务到基层工会和职工代表,取得了明显成效。

盐城市总工会集体协商指导服务联系点(站)坚持指导进县、服务进镇、联系进企“三进”工作法,开展以“深入企业访谈、走近职工恳谈、下发问卷座谈”为主题的“三谈”活动,编印制作指导服务联系点(站)集体协商宣传“口袋书”“联系卡”15100多本(张),发放到指导服务联系点(站)的企业(行业),扩大企业(行业)和职工对服务联系点(站)工作职能和内容的知晓率,合理表达利益诉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孙晓阳 李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