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地方动态>市级工会

徐州工会瞄准扩面提质增效 推动产改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徐州市根据《2022年徐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扩面提质增效工作方案》,加快实施“四聚行动”,明确“四化四增”目标任务,在产改工作持续深化过程中,涌现一大批以产改促企业发展,企业、职工共同受益的优秀企业,扩面提质增效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服务大局,建功立业有为有效。自2004年首家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徐州市充分发挥劳模在推动创新、促进转型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围绕建设产业强市不断作出新贡献。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技能竞赛、职工创新竞赛、群众性“五小”活动等300余场次,20余万人次参加、取得创新成果1万余项。扎实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科创研发以及人才引进培训等,引进领军人才、专门人才、大学毕业生等19226人,12家企业获评第四批省级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累计培训产业工人10.2万余人次,1.2万余名产业工人的学历和技能等级得到提升。“徐州工匠学院”以传承精湛技艺、造就一流工匠、推动产业发展为目标,聚力“准工匠”“名工匠”“金工匠”三大技能人才培养项目,构建“工会+企业+学校”三位一体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打造具有徐州特色的“工匠名片”与“产改品牌”,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为产业强市提供了新的动力。

职工为本,维权服务精准精细。坚持以“让产业工人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保障、社会上有地位”为导向,围绕产业工人“急难愁盼”,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常态化实施生活、医疗、助学等救助活动,加大徐州“工惠贷”扩面力度,累计为115家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近6000万元、促进稳岗就业3800余人;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维护,开展“工会陪你在路上”主题活动,为1.57万名货车司机发放暖心礼包,慰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3万余人次。开展劳动矛盾纠纷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参与劳动仲裁、劳动争议调解案件1400余起,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1941.37万元

凝聚合力,全面试点走深走实。党委重视、多方协同,徐州市总工会牵头推进产改工作,突出把工会工作全面融入产改工作,推动产改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产改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及各县市区、市产改试点单位坚持多方协同,合力推动了今年100个产改项目的落实。在继续巩固培育原有试点单位的基础上,以产业集群、工业园区、企业集中区等为重点推进产改扩面增量,形成立体式、网格化的改革布局。围绕“产业强市”目标,依托产业链集群,龙头企业带动整个产业,国有企业带动非公企业,把龙头企业和产业链上游企业的经验及资源辐射到产业链下游的非公企业,全市产改试点企业达到700余家。(通讯员 王金秋)


作者:王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