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地方动态>区县工会

徐州市贾汪区总工会“四举措”推进产改工作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徐州市贾汪区总工会采取四项措施,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产改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一、扛起使命担当,夯实产改基础。一是深化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二是深化党建带工建,在“建”上打基础,在“带”上建机制,在“实”上下功夫,主动把工会建设融入党建大局之中,实施劳模支部“双创双提升”工程,在非公企业开展“三创争两提升”活动,形成党建带工建相互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三是深化先进典型培树,开展“文明职工”“最美职工”“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等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主题宣讲活动,引导工人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放大劳模效应,增强产业工人职业自豪感。

二、践行时代主题,融入发展大局。一是动员职工投身决战“三大攻坚战”,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发挥作用,系统梳理、分析排查涉及职工队伍的重大风险,把聚集重点问题与防范日常风险有机结合,把加强对广大职工的思想引领与化解处置风险有机结合,把完善风险防范机制与提高防范预见能力、应急处置能力有机结合,落实防范责任。二是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落实精准帮扶措施,着力解决困难职工的就医、就业、子女入学以及保障政策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三是积极参与污染防治工作。积极引导职工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以实际行动推进绿色发展。四是大力实施“匠心赋能 建功圆梦”行动,搭建岗位练兵、劳动竞赛舞台,开展重点工程竞赛活动,通过十大工种的竞赛进一步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深入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活动,充分发挥职工首创精神,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开展“师徒结对”活动,发挥“首席工匠”“技能大师”高技能专业人才传帮带作用,同时鼓励企业运用各种教育培训手段,提高职工的素质。

三、暖心提气聚力,创新维权服务。一是常态化开展产业工人生活救助、大病救助、金秋助学等传统帮扶服务活动。二是推动职工就业创业长效化,深入开展职工创业技能培训活动,免费为产业工人提供创业就业培训。三是推动职工服务普惠化,做优做强普惠服务品牌,为入会产业工人提供医疗互助、教育培训、文体娱乐、购物优惠等普惠服务。四是推动职工法律服务常态化,开办工会普法“实境课堂”、完善“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开展“聚力护航”竞赛活动,开展单身职工交友联谊会、送法进企业四季行、读书征文等活动。

四、大抓基层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一是强功能扩大有效覆盖,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开展非公企业建会攻坚行动和“八大群体”会员发展扩面行动,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健全镇、办事处、工业园区、企业工会组织体系,建强工会组织的“桥头堡”和区域联动枢纽。在全区开展了职工之家规范化建设、结对共建联手建家,党工融合共建打造红色会家活动,逐步提升职工之家的建设标准和服务水平,评选贾汪区模范职工之家,高标准打造一批依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为职工营造温馨家园。(范大昆 阚久海 通讯员 徐永超)


作者: 徐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