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地方动态>区县工会

常州市金坛区总工会“四措并举”推进集体协商工作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常州市金坛区总工会着力推进企业集体协商工作落地生根并取得实效,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

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活动的通知》、《金坛区企业集体协商工作实施细则》《关于建立企业集体协商常态化工作制度的通知》等规章制度;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企业集体协商领导小组,并主动与区人社局、工信局以及工商联等职能部门沟通联系,联合下发《关于做好企业集体协商集中要约实施办法》,年初按照协商程序进行协商,通过集中签约一批,为年内集体协商工作打好基础;动员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摸清全区企业、行业底数,确定具体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方案,并抽调专人建立专班开展工作,稳步推进企业集体协商各项工作的开展;按照工作分工统筹做好业务指导、协商主体队伍培训、企业集体合同备案等工作,共同研究推进措施,确保企业集体协商工作有序开展;着力将企业是否按照程序开展集体协商纳入“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争创考评的重要条件,年内没有进行集体协商或工作机制尚不健全的企业,一律不予认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二是不断充实工作力量。举办企业集体协商模拟竞赛,区、镇(街道)、村(社区)工会选派集体协商指导员参赛,全区规上企业工会干部参与观摩,并采取以赛代训的方式,对全区企业集体协商指导员进行培训;挑选业务熟练、经验丰富的专业指导员给新入职的企业集体协商指导员授课,现场谈体会、传经验,并从集体协商程序、合同文本规范、备案注意事项等方面因势利导,着力提升新入职指导员业务技能;紧扭全区规上企业集体协商指导员数量偏少、业务薄弱等实际,善于从全区社会化用工中抽选人员,着力配强企业集体协商工作者队伍,基本满足企业集体协商工作之需。

三是着力开展集中要约。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站以及微信等传播媒体,广泛宣传企业集体协商与集体合同制度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发展以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引导企业牢固树立集体协商理念,激发职工参与热情;有序组织开展“1十3”集体合同集中签约仪式,有侧重地选派规上企业法人代表与工会主席参加,不断增强感性认识;适时开展集中签约现场经验交流与学习活动,安排部分规上企业法人代表与职工代表现场签约,并以此为契机,有序选择规上企业法人代表与职工代表现场谈体会、授诀窍与话设想,让与会者为之心动、有所触动与激发能动,营造集中要约与集体协商工作的浓厚氛围。

四是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执行签订《工资集体协商》等程序规定,从推选代表、发出要约、征求意见、平等协商、职代会讨论通过、签订协议、审查备案、公告张贴以及质效评估等方面对签订工作进行规范;坚持以召开职代会为抓手,积极组织职工广泛参与,确保每一项程序都充分体现职工意愿,并得到企业方的理解与支持;选派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专职指导员,带着样本资料及相关政策文件深入到集体协商薄弱企业,有的放矢地示范指导集体协商工作各个程序,提高企业集体协商质量。(张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