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地方动态>区县工会

阜宁县总工会拓展“联手”内涵提升“兴家”质效

发布时间:2022-09-28 浏览次数:


近年来,阜宁县总工会把“联手兴家”活动作为工会组织工作重点工程,创新思路,放大特色,不断拓展“联手兴家”活动内涵,提升“联手兴家”活动效果

科学组合,互选互联。从2014年起,阜宁县总工会根据每年度获评省、市“模范职工之家”情况,进行动态调配,与新组建的工会结成联手对象。在实际操作中,把握三个原则:地域就近原则。县总基层工作部深入实地考察了解,按照地域位置,尽量选择模范“职工之家”临近的单位进行“联手”,便于相互走动,便于活动场所的共同使用,便于文体活动的共同开展,更有利于辐射带动作用的发挥。业务相近原则。在选择“联手”时,充分尊重模范“职工之家”单位的意愿,对彼此有业务往来或在同一个产业链上的企业,优先考虑结对“联手”。借助业务层面的交往和工作上的相融性,形成双向的良性循环。性质相似原则。与单位性质相似、工会具体职责较近似的单位“联手”,突出工会工作重点,有针对性,也有利于“兴家”活动的开展。由于方法得当,运作灵活,使每一年的“模范”单位都能在较短时间内结上了“对象”。

完善制度,互动互融。阜宁县总工会注重引导模范职工之家主动“带”“促”及双方的互动互促,使双方工会组织之间互动互融、优势互补、齐头并进。全国模范职工之家阜宁协鑫光伏有限公司工会登门到结对联手的五家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职工队伍、工会工作等方面的实际状况,重点帮助企业工会查找和分析工会组织建设、制度完善、规范化建设、工会活动开展和阵地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现场进行交流、提出整改建议。在此基础上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联手兴家”实施方案和企业创建模范职工之家工作计划。他们还召集“联手兴家”工作推进会,向五家被联企业负责人和工会组织负责人及时传达县总相关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逐一征集支持、帮助、指导和服务等方面的需求,签订“深化联手兴家”共建协议书,明确了建家的目标和措施。确立了每月有会晤、每季有走访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双向良性循环的格局,取得了明显实效。

比武竞赛,互帮互助。阜宁县总工会根据“联手”双方单位性质相似,工会具体职责较近,更能突出工会工作重点等特点,有针对性地把“联手兴家”活动与工会日常开展的合理化建议、技术创新等活动结合起来。以竞赛、兴趣小组的形式,将工会工作方法和思路通过生动新颖的活动展示出来,相互学习优点、充分反映不足、达到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省“模范职工之家”江苏金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会与江苏中成紧固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工会、江苏神山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同属于风电行业,他们联合举办了电焊工、操作工技能比武。通过比武,不仅全面检验和促进本企业专业技术人员业务技能,也增进友谊,通过“联手”技能比武活动,企业比出精兵、比出骨干,带动了青年员工学技术、钻业务的热情,营造了尊重技术、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增进了企业间员工的感情。

据统计,目前该县156个县及模范“职工之家”先后联手的189个“双新”组织,工会工作都呈现出崭新的局面,有36个己跃入省、市“模范职工之家”行列。(唐 瑭 通讯员 周永祥)

 

 


作者:周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