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劳模风采

二十余载“与猪同乐”的守护神——记江苏省劳动模范任同苏

发布时间:2022-09-05 浏览次数:


熟知中国老淮猪资源保护第一人、省劳动模范、国营江苏省东海种猪场场长任同苏的,无不竖起大拇指啧啧点赞:“一位女士将青春、智慧与汗水全部奉献给了东海淮猪事业。用十七年的辛勤,把一个濒临破产倒闭的国营农场发展壮大为资产过亿的现代化养殖的文化产业园区,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完整产业链条的地方猪品种产业开发教科书,实在令人折服和赞叹。”任同苏场长经历过太多的坎坷和艰辛,也收获着独特的快乐成功!

临危受命:“挖潜聚合力

2000年3月,任同苏调任东海种猪场场长,刚到场部就被眼前的“烂摊子”惊呆了院子里荒草过膝、几十间猪舍破旧、办公室桌椅不全;场内仅留的26头老淮猪已承包给私人喂养,“场部”变成了“炼钢厂”,场房、设备、种猪、资金、信心等老淮猪的保种根基荡然无存!萧条局面重重困难,没有让任同苏选择退却,反而激发她“骨子里好战”的勇气;父亲教导她“要为老百姓做点实事”,不辱使命的责任感,对事业执着的热爱,座右铭“事业与生命同行”的驱使,让她义无反顾地决定将青春与智慧、汗水与心血献给老淮猪的保种与开发事业,一定要把濒临灭绝的老淮猪种从悬崖边上拉回来。

人心齐泰山移同苏清醒地知道,老淮猪有没有“活路”取决于“人心的向背”。她直面种猪场农田灌溉难、出行走路难、孩子上学难、全场用电难、家家就业难、职工无保险等难题,顶住常人难以想象的重重压力,绞尽脑汁想办法,带头筹资1200多万元新建两级翻水站、配套农田管网设施、改造4.5千米供电线路、扩建场办小学、铺设7.8千米砼路、解决职工保险和大龄子女就业等难题,稳定了心、提振了信心、坚定了决心。她走访得知,20世纪80年代后期,因老淮猪保种资金短缺而导致养猪数量锐减,又因老淮猪成长周期长获益慢而导致人们不愿饲养。于是,她用自家全部房产抵押贷款3.5万元,带动全场职工筹资回收老淮猪、增建猪场开始福利养殖淮猪。

老淮猪保种,步履维艰同苏为了取得保种真经,多次背上煎饼,登门向南京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养猪学会理事长王林云请教。她从王教授那里得知,全省正在实施“农业三新工程项目”,财政扶持种猪力度较大。她如获至宝,连夜回场部组织人员加班加点查阅大量资料,披星戴月对场内外进行反复调研,向省内养猪专家请教、补充、修改、完善《申报方案》项目评审会上一致通过,她热血沸腾,强忍着泪水躲进卫生间,放声大哭,释放着委屈与焦虑、激动与兴奋、渴盼与希望的情感。赢得了第一笔扶持发展项目资金,也就拥有了后期发展的资金保障,她觉得“老淮猪一下子有活路了”,保种选育与产业化开发指日可待、大有作为。

快乐幸福:“福利养殖”卓有成效

任同苏秉承“猪快乐我快乐、猪幸福我幸福”和“福利养殖、健康养殖”的养殖理念,让每头猪住得自由舒适、吃得多样快乐、身体健康安全。高温季节,全天候通风、每天采购6吨冰块投放猪舍、用深井水冲洗猪圈,猪防暑降温;夏秋时节,在猪圈附近种植驱蚊草、点燃蚊香,驱除蚊蝇,让猪免受蚊蝇叮咬。2013年新建核心场,配备防滑地板、自动饮水机、供料设备和保温防暑设施。常态保障公猪每天吃上两个鸡蛋,提高精液质量;对待母猪如对待产妇,产后喂花生米、黄豆、鱼汤、香蕉,并防治产后热等疾病。夏季,每天采购2吨西瓜猪吃帮助解暑。在“猪保育、育肥场、屠宰上市”的全程中,坚决不用抗生素,保障养殖源头安全和猪肉安全。

同苏投身中国老淮猪产业17年来,争取资金 2200多万元兴建淮猪遗传资源保护场、淮猪保种扩繁场、万头淮猪育肥场、万吨饲料加工厂、老淮猪屠宰厂、老淮猪肉专卖店、中国淮猪资源乡村生态旅游基地等,织“淮猪资源保护、商品猪生产、屠宰加工与销售、文化旅游”一体化的淮猪产业开发链。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省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淮猪资源保护与开发技术研究建立淮猪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联合实验室、淮猪资源保护与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织制定《淮猪》等六个企业标准和《地理标志产品东海(老)淮猪肉》《淮猪生产技术规程》省地方标准,实现了从淮猪品种、养殖、屠宰加工及产品的全部标准化生产。

同苏几十年如一日将老淮猪的保种与开发作为毕生的事业,让古老珍稀的老淮猪种群得以延续并发展壮大,从最初残存的26头老淮猪发展到今天存栏种猪1000多头、年出栏生猪10000多头的规模。企业获评国家级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国家级东海老淮猪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级黄淮海黑猪(淮猪)保种场、省畜牧生态养殖示范基地、省动物防疫规范达标示范场等;老淮猪跻身“中国绿色食品A级产品”行列,荣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省名牌农产品”“最具品牌价值奖”等称号。2014年8月种猪场获得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授予的五星级“国际动物福利养殖金猪奖”,该奖项为福利养殖金猪奖的最高奖,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养猪企业唯一殊荣。世界著名福利养殖专家布鲁克来东海,见到幸福的老淮猪,忍不住高呼:“原来世界上最福利的猪在中国!”

战略视野:“品牌路线”与众不同

任同苏一向坚持老淮猪养殖必须“福利养殖”、老淮猪事业必须走“品牌路线”,老淮猪必须完全“自产自销”。所有猪受到重重保护,完全与外界隔离,参观者进入猪舍必须经过三道脚踏式药液消毒和一道紫外线消毒,且要穿消毒衣消毒胶鞋。量身定做、自建年屠宰能力10万头的屠宰场,每年自己屠宰、自产自销几千头生猪,不与任何企业合作。任同苏认为,作为国家级保种场,品种保护必须构建完善的生物安全防护体系,彻底杜绝把猪送出去屠宰或找人代加工、人员与车辆频繁进出可能带来的安全生产隐患、管理风险及疫情传播隐患等;既然走“品牌路线”,就必须确保生产企业的唯一性和排他性。

为长期保持老淮猪的品牌价值和独特魅力,任同苏着眼未来和长远,精细精准地谋划与推进营销战略。独立设置直销店和专卖店,保障营销渠道专一和量足质优。不让产品进超市,因为老淮猪肉定位于中高端消费人群,要让顾客在享受优质产品同时,享受品牌产品的服务价值;如果产品进驻超市,无疑是自降身价、自毁前程,必然造成产品大众化、沦落为地方土特产。任同苏紧跟时代步伐,开启“微信营销”“口碑营销”模式,与上海、无锡等餐饮企业合作,通过微信平台向顾客推送产品、在微信“吃货群”“吃货团队”中交流心得,无缝接力相传,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采取“限量供应”,管控猪种的开发规模,不盲目扩大、不让市场“饱和”,永远让市场追着找着……保持品牌力和引领力。

2013年11月,任同苏组织新建“淮猪资源文化馆”。介绍老淮猪的发展史,宣传和弘扬老淮猪种质资源文化;宣讲老淮猪产业化开发的典型事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让社会了解地方猪种资源产业化开发的意义,“以开发促保种”是地方种质资源保护的唯一出路和长久活路;展示老淮猪的养殖环境和科学饲养过程,让社会了解品牌价值和文化内涵。为了引起全社会对食品安全的重视,任同苏2015年以来走进市区 32 个社区,举办“老淮猪食品安全健康公益行”宣讲36场,受益群众30万余人;举行“淮猪健康公益行”大型晚会8场,乡镇近万名、市区数千人前来观看。任同苏多年来赢得多方褒奖,被誉为“中国老淮猪形象代言人”“中国老淮猪爱心大使”;被中国社科院评为“履行社会责任十大杰出企业家”。获评“省先进工作者”“省农林系统劳动模范”“省建国60周年先进人物”“省劳动模范”“中国动物福利公益践行大使”等称号;获评市“三八红旗手”中华农业科技奖三等奖、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这就是任同苏二十余载奋斗的足迹、闪耀的业绩和无的追梦。“人一辈子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就不算白活。猪快乐我快乐,猪幸福我幸福;每次遇到坎坷,我都会跑到猪圈里看看老淮猪,看到们憨态可掬的模样,内心便涌动无穷的力量!”为了这份事业,任同苏感悟太多、奉献太多,她与猪同行同乐,始终无怨无悔!吴传贵 通讯员 朱金永


作者:朱金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