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劳模风采

网络时代的何捕头——记江苏省“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连云港市劳动模范何文凤

发布时间:2022-09-06 浏览次数:


曾将辖区内的逃犯清零,抓获过逃亡29年的强奸杀人逃犯,从警以来,近400名逃犯陆续栽在他的手中,让他成了名副其实的逃犯克星;他自创“追逃工作法”,成为民警培训教材,市公安局曾设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追逃工作室;他把公安工作当成其为之追求的事业去做,全身心投入,再苦再累也甘之如饴、无怨无悔。他就是江苏省“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连云港市公安系统第二届“港城公安先锋”、东海县“晶都政法英才”称号获得者,人称“何捕头”的何文凤。

明察秋毫  抓获近四百名逃犯

40岁的何文凤现为东海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教导员。1997年,他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在何文凤的潜意识里,自从走上公安工作岗位,便将破案、追逃、打击犯罪放在各项工作的第一位。他经手的案子,都想方设法侦破,未完结的案子有哪些人在逃,辖区有哪些人被上网追逃,他都时刻记在心里,千方百计寻找蛛丝马迹。

从警以来,近400名逃犯陆续栽在他的手中,包11名命案逃犯和6名现行命案嫌疑人,让他成为名副其实的逃犯克星。仅2017年以来,他就相继参与抓获逃犯和犯罪嫌疑人80多名,其中抓捕难度大的历年逃犯25名,占全县局抓获数的近一半,占全市局的十分之一以上。一名逃亡29年的强奸杀人逃犯和一名故意杀犯罪嫌疑人在他手中落网。

何文凤第一次抓获逃犯还是在1999年。当时市局向包庄派出所通报:岗埠农场男子方某曾在市区向他人出售一辆来路不明的轿车,有盗抢汽车作案重大嫌疑,要求配合抓捕方某。何文凤把这项任务牢记在心,几天后,他带着两名辅警在包庄大桥附近执勤,发现方某和另一男青年合乘一辆摩托车向执勤点驶来,他遂以查车为名拦下摩托车,一举将方某抓获。经审查,方某很快供述了伙同他人窜至徐州新沂市,以租车为名持枪劫持一名桑塔纳黑出租车司机,并将该司机枪杀后抛尸,劫得桑塔纳2000轿车一辆的犯罪事实。“这次经历让我感觉很有成就感,也坚定了我以后追逃的决心和信心。”随后几年,何文凤相继抓获网上逃犯20余名,当他调离包庄派出所时,辖区所有逃犯都被抓获。

独门秘籍  技战法成培训教材

多年的追逃实战,让何文凤从最初的“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2009年前后,何文凤发现,许多年轻犯罪嫌疑人都有使用QQ聊天的习惯,他们在犯事后,不能正常上班,不能正常露面,生活状态非常枯燥,常常通过网络聊天来打发时间。于是,何文凤有了利用互联网社交软件追逃的想法。曾经有一天晚上他约见3名逃犯“网友”并全部抓获。涉嫌诈骗的逃犯唐某,专靠在网上加女性聊天,以恋爱和为对方找工作为由骗财骗色,多名女性受害。何文凤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加唐某为好友与其聊天,历经一个月的“交往”,最终将其抓获。

网络社会没有边际,这也让何文凤的追逃范围不再局限于本辖区。从此他开始着眼全县乃至全市,一个又一个逃犯的落网,让何文凤尝到了胜利的甜头,增强了自信,也激发了他对追逃工作的更高热情。在长期的追逃工作过程中,何文凤发现,不管是传统方法还是自己常用的追逃方法,都有着很大的局限性。逃犯的反侦查意识越来越强,仅靠某种方法往往难以将其抓获。随着抓获的逃犯越来越多,经历越来越丰富,何文凤渐渐掌握了多种侦查措施,学会了合成研判。通过在实战中不断地总结和提炼,何文凤创作出了自己的追逃工作技战法,实现了信息化手段与传统追逃手段的有机结合。仅在2012年,他就组织参与抓获网上逃犯50余名。2013年初,何文凤追逃的主要经验做法被市公安局称为“何文凤追逃工作法”,被作为培训民警追逃的教材,并成立“何文凤追逃法工作室”。同年,何文凤被省厅评为“2012年度全省公安机关追逃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2013年2月,何文凤被调到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工作。四年多的网安工作经历,让何文凤的思路和眼界更加宽广,手段更加丰富,追逃工作的能力也得到了新的提升。关系人梳理+大数据分析的追逃新技战法,已经初步成型,让他在追逃之路上取得了更大的收获。

攻坚克难  擒获多名重要逃犯

1988年5月19日,东海县石湖中学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该校女学生钱某被人强奸后杀死在学校宿舍内。经侦查,受害人的同学刘某学有重大作案嫌疑,其于案发后畏罪潜逃。多年来公安机关一直想尽办法追捕刘某学,但始终没有进展。刘某学这样的命案逃犯,自然也成为了何文凤重点“关注”的对象。2017年10月,市、县公安机关利用相关技术,发现吉林省白山市八道江区一名叫“刘健”的人年龄、相貌特征与刘某学相似,且户口异常。获悉上述情况后,何文凤立即围绕“刘健”开展了深度研判,很快获取了其相关重要线索和活动轨迹,掌握了“刘健”与山东德州一女子结婚生子的情况,并根据“刘健”交往情况、生活经历、心理特点等信息,确定“刘健”就是已经漂白身份的逃犯刘某学。但刘某长年在外漂泊打工,很少回家。后在市、县公安机关领导的指挥下,何文凤带领追逃工作组外出对刘某学实施抓捕。工作组经过四天的长途奔波,辗转六省,行程五千公里,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山东省德州市平邑县北小刘家村附近,将刘某学抓获归案。案件破获后,被害人弟弟含泪带着亲属数十人到县公安局赠送锦旗,感谢公安机关为他们伸张正义,讨回公道。

当今社会已悄然进入大数据时代,何文凤紧跟时代的步伐,将追逃的目光看向了更遥远的天地。多年前,东海籍犯罪嫌疑人李某在辽宁省大连涉嫌集资诈骗,案发后携款潜逃境外。2015年全国“猎狐行动”期间,大连市公安局成立专案小组对其进行追捕,但大半年时间过去了,仍未查找到直接的线索。后大连警方向连云港警方求助,领导把这一任务交到了何文凤的手中。何文凤二话没说接下任务,迅速熟悉案情,梳理线索,开展研判工作,仅用了几天,就取得了重大突破,发现李某已经潜逃至斯里兰卡,并获取了李某在该国的活动轨迹。相关线索经层层上报至公安部,最终李某被顺利抓获并押解回国。消息传来,大连警方直呼“连云港有个何文凤,追逃了不起!”

坚守信念  再苦再累无怨无悔

追逃是一项斗智斗勇、比拼意志的工作。抓一名逃犯,往往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有时候需要投入难以想象的精力和时间,其中辛苦,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多年的坚持不懈,靠的往往是信念。这些年来,在单位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即使回到家中,只要一有线索,就算再累他也会连夜开展工作,从不放过每一个抓捕的机会。

2014年的中秋节,何文凤吃完晚饭带着妻子说出去找地方‘赏月’,后来他把车开到东海建材城了。原来他经过前期工作发现一名参与斗殴致人死亡的逃犯可躲在建材城做生意。虽然放假了,但他一直惦记着那个逃犯。让妻子陪他去,是为了不让人怀疑。他们在建材城里“散步”了很长时间,终于在一家建材门市里发现了他要抓的逃犯正在和别人打牌,立即联系同事过来将其抓获。

十九大安保期间,他通过连续工作,先后赴山东、天津等地,相继抓获逃亡数年的历年逃犯5名。在一次从山东抓捕逃犯返回东海途中,车辆在高速发生事故严重受损,好在他和同事只是手部被玻璃划破,有惊无险。危险并没有让他退缩,第二天,他就已经在抓捕另一名逃犯的路上。在抓捕可能持刀的危险逃犯时,他第一个靠近动手抓捕,把危险留给自己。

“命案必破,逃犯必追”,这是省厅、市局的工作要求,也是何文凤心中坚守的信念。每个逃犯对于社会来说就像个“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再次危害社会,只有将他们绳之以法,公平才能得以实现,正义才能得到伸张,而他立志要做一名专业的“拆弹专家”!对于逃犯,何文凤常说的一句话是:“不管他们逃到哪里,哪怕天涯海角,犯百姓安危者,虽远必诛!”李强 通讯员 朱金永


作者:朱金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