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地方动态

盐城市大丰区总工会“暖心护企服务”护航小微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1 浏览次数:


盐城市大丰区总工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大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力度,开展“暖心护企服务”护航小微企业发展,用心打好惠企政策“组合拳”,为小微企业发展赋能添力。

助力企业发展,全面提升“三项行动”。一是推行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行动。区总工会结合自身实际,迅速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进一步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的通知》,形成单位负责人统筹抓、分管领导亲自抓、相关部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让经费及时返拨到位,确保政策落地见效,为小微企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贴心服务。二是开展“春风送岗稳就业,助企发展保用工”就业援助行动。通过“线下+线上”方式积极打造“招工+求职”双向平台。线下发放宣传册、举办招聘会,提供职工普惠、职工互助保障、法律咨询等服务,帮助转岗待岗职工、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困难职工家庭成员及其子女等职工群众“好就业、就好业”;线上设有“大丰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常态化发布招聘岗位、就业创业政策、技能培训等信息,让求职者在找工作的同时也能享受工会的贴心服务。三是推进新业态就业劳动者服务行动。开展新业态就业劳动者入会行动,为新业态新就业劳动者提供了一个温暖的“家”。在港区和荷兰花海新建服务功能齐全的“暖新安康驿站”2个,打造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之家”品牌。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大丰供电公司与新业态群体企业饿了么公司签订了“结对共建、联手强家”共建协议书。

提升职工素质,精心打造“三个平台”。一是开展“技能圆梦”职工大培训平台。打造“技能培训、技能帮扶、技能竞赛、技能提升”四位一体的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打通广大职工通过技能提升实现梦想的通道。整合工会培训阵地、公共实训基地、社会办学机构、企业等培训资源,通过联合办学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开展就业培训,各种途径累计培训职工1000多人。二是提升技术创新大平台。深入实施“求学圆梦”行动,推进一线职工、农民工学历提升。主动融入“全省工会服务一张网”,将建会入会、创业帮扶、困难救助、法律援助、教育培训等工会服务加载到网上平台,形成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工作格局,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发挥职工宣讲大平台。深入推进“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工作,开展“劳动创造幸福”“强国复兴有我”等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职工大讲堂”、职工书屋、工会新媒体矩阵等平台作用,组织开展新思想宣传、讲坛活动,持续丰富学习宣传的内容形式,让广大职工群众听得懂、易领会、能参与、可落实。

营造优良环境,丰富完善“三大活动”。一是推动帮扶救助活动精准化和规范化。建立困难职工扶助机制,继续深化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工”字号“四季送”品牌活动。二是提供暖心服务。完善挂钩联系基层制度,挂钩干部每月定期深入挂钩企业开展“企业大走访”工作,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梳理职工必须知和行的工作,及时研究对策、做好服务保障;引导企业时刻绷紧安全弦,抓好源头防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安全隐患排查、有序用电等各项安全措施。三是普惠服务增强影响力。开展普惠服务,组织工会卡春节、端午、中秋等特惠活动,发放特惠礼包3000份,新增了苏乡兰亭、黄房子等会员服务基地,全区会员服务基地达15家,有效激发了小微企业的活力。(通讯员 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