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地方动态

徐州市总工会深入推进“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徐州市总工会深入推进“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专注技术帮扶,贯通线上线下互联服务渠道,推动企业与劳模“双向奔赴”,开拓了劳模工匠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路径。短短三个月,全市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技术帮扶68次,现场解决技术问题42个,开展各类技术培训387人次,惠及职工6400余人。

技术助力搅动“一池春江水”

徐州“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依托劳模工匠资源优势,围绕“工会心贴心”“劳模面对面”“工匠手把手”“创新点对点”四大主题,全面推进“创新攻关进企业、名师带徒进企业、融合交流进企业、技术培训进企业、劳模精神进企业、安康文化进企业、公益服务进企业”七大行动。组建“1+11+5+N”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即:市总工会成立1个市级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11个县(市、区)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建立特色服务分队,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等5个行业联盟建立行业服务队,各产(行)业协会、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开发园区等根据自身情况成立服务队。目前,徐州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成员共114人,包含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工匠人才、技术能手等,覆盖工程机械和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13个行业。

此外,围绕产业发展实际,建立6家“劳模工匠助企行”服务点,提供链内为主、跨链互补的技术服务项目,在补链强链延链上展现工会作为。根据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特点,市总工会统筹各县(市、区)、工匠学院、产业园区、链主企业,因地制宜成立“服务站点”,工会派驻“服务管家”,常态化收集相关企业诉求。

线上线下形成“帮扶全覆盖”

2月23日,第2期大师工匠公开课在徐矿举办。课程分为理论讲解和现场演示,全国劳模、徐矿集团首席技能大师夏伯党讲解如何用“望闻问切法”查找机电设备故障,准确判断并排除故障等。基层代表傅锦葵说:“这样的课程既有理论又有实践,通过面对面交流,既学到了故障快速排除法,帮助我们解决实际问题,又深刻感受到劳模工匠精神,催人奋进。”

除了线下大师工匠公开课,徐州市总还聚焦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通过网上发布、公开邀约、同步开展的形式,组织行业职工共同参与。同时,利用工匠学院线上平台,企业工会可提交技术“需求清单”,服务站(点)联系劳模工匠在线指导。日常“小问题”,职工通过扫码递交,工会及时精准匹配线上答疑。前不久,针对粉尘涉爆领域安全生产开设的首期云课堂,由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专家张满意授课,线上播放后倍受企业和职工欢迎。

双向奔赴掀起“新质红盖头”

企业和劳模工匠“双向奔赴”,促动了企业新质生产力蓬勃发展。在丰县,由8名劳模工匠、专家代表组成的服务队,为无轨胶轮车项目提出指导意见,在研发车间一对一指导;深入污水处理现场,提出改变污泥回流点、提高回流比形式进行调试。在丰成盐化、冠华机械、友迪激光等企业,围绕电力系统应急处理、滚筒铸造缺陷、产业化管理等现场交流辅导,帮助企业改进生产工艺、解决技术难题。现场解决技术问题11个,提供技术创新思路6条。

在新沂,服务队先后走进新河农用化工、花厅生物科技等6家企业,围绕安全生产工艺改进、变电运维、电路应急处理,法律咨询指导、甘薯产业化等内容“把脉会诊”“对症开方”,现场解决技术问题7个,提供技术创新思路6条,专业培训101人,预计产生经济效益2850万元。

在徐工,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孟维与50余名技术工人就固定体高效加工技术项目展开讨论。很多职工代表表示,通过面对面交流研讨,不仅学到了大师的工艺方法,更感受到他的匠心情怀,希望下次还能参加。在徐矿,劳模服务队队长夏伯党带领创新工作室团队行程2万多公里,到陕甘新疆等徐矿赴外地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夏伯党深有体会地说:“‘劳模工匠助企行’真正为企业解决了一些难题。”

徐州劳模工匠助企行针对性解决了企业难题,为企业发展和技术更新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形成了一批劳模工匠开展技术服务、技能培训、技术攻关的生动案例。江苏师范大学教授苗天青认为,徐州“劳模工匠助企行”虽然刚刚起步,但点对点的技术帮扶掀起了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红盖头”,企业欢迎,职工受益,大有作为。